武士道名言 武士道名言名句126

  Mr武士道原名格拉汉姆·艾卡,名言有

  1.“没想到在这里能与你相遇,身为处女座的我总是难逃感情主义的命运,还是因为没有发光就被我找到了,恐怕是后者吧!”2.“再次说明,格拉汉姆·艾卡是也,为你的存在神魂颠倒的男人!”3.“好想抱紧你啊Gundam,简直就是睡美人...”4.“军人天生就舍弃了战斗的意义!5.“怎么会这样,果然是那个时候的少年,多么侥幸,不枉我忍辱偷生!”6.“竟想打发我走,那么我就让你的眼里只有我!看我盟友为MASUERAO准备的奥义!!!”“TRANS-AM!!!!!”7.“身为处女座的我从未感到如此高兴!”8.“这不是死亡!而是为了人类的未来和生存!”“少年!通往未来的领航员,就让我格拉汉姆·艾卡担当!”..............这些中最有名的是1,2,7为人所津津乐道。最后的这句8是剧场版中为了给刹那开路,在自爆前说的,和ELS同归于尽,了却了他与刹那长久的羁绊。

  求翻一句日语名言,新渡户稻造在《武士道》中说的

  たとえもっとも先进的な思想を持っている日本人でも、彼の皮肤にひとつ伤つけるのならば、伤の下に一人の武士の影が现れてくる。

  关于武士道精神

  武士道,或者武士道精神是日本封建制度中武士阶层(称作侍,さむらい)的道德规范。如同欧洲中世纪出现的骑士道(骑士精神)的规则,武士道是基于一些美德如义、勇、仁、礼、诚、名誉、忠义、克己。只有通过履行这些美德,一个武士才能够保持其荣誉,丧失了荣誉的武士不得不进行剖腹(腹切はらきり、切腹せっぷく)自杀。

  历史

  武士道完成于德川幕府,来源于神道教、佛教、阳明学。从神道教中,武士道得到了忠于主君,尊敬祖先;从佛教的禅宗(主要是临济宗和曹洞宗)得到了平静、沉着、不畏死;从儒学中得到了五伦:“君臣、父子、夫妇、长幼、朋友”。

  武士道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江户时代之前,江户时代后,明治维新之后。

  江户时代之前:主要崇尚个人荣耀与家族名誉,讲究个人实力,不尚下对上的忠诚,也就是流行以下克上,提升个人与家族的政治威望,代表典型是足利尊氏、明智光秀。

  江户时代:幕府为了安定社会,制定诸多武家法规,其中吸取了许多佛家思想以及朱舜水阳明学说,包括修养(安天命,尽忠孝,讲仁义),本份,得主尽忠,忠于主君,不顾身家,报恩,克己,面对逆境而不动摇,以内在的修行,稳定武士阶级的伦常,外在上也以严格取缔的方式约束对上不敬的行为,把社会带向和平稳定的方向,代表人物是山鹿素行和吉田松荫,这些武家法规,就形成了现在所谓的武士道,这使得武士有了恒常效忠对象。

  明治时代之后:因实行四民平等、废刀令,使武士的地位被削弱,但而后随著军国主义的发展,武士道再度被提倡,并被强调成对天皇的彻底服从与武勇。

  经过十二世纪晚期的发展,武士道成在16世纪成为成文的准则。当19世纪中叶,最后一个幕府(江户幕府)结束以后,封建制被废除以后,武士道也被遗弃了,但他的影响,主要在军队中,仍然存在。

  1899年12月,新渡户稻造用英文著书《武士道-日本人的精神》向西方介绍武士道精神。

  武士道的主要内容包括:

  义

  勇

  仁

  礼

  诚

  名誉

  忠义

  遵守武士道的武士腰间经常佩戴武士刀,以象征勇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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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关于太刀(武士刀)或者武士的名言或者赞扬的句子

  《日本刀歌》宋朝欧阳修

  昆夷道远不复通,世传切玉谁能穷。

  宝刀近出日本国,越贾得之沧海东。

  鱼皮装贴香木鞘,黄白闲杂鍮与铜。

  百金传入好事手,佩服可以禳妖凶。

  传闻其国居大岛,土壤沃饶风俗好。

  其先徐福诈秦民,采药淹留丱童老。

  百工五种与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

  前朝贡献屡往来,士人往往工词藻。

  徐福行时书未焚,逸书百篇今尚存。

  令严不许传中国,举世无人识古文。

  先王大典藏夷貊,苍波浩荡无通津。

  令人感激坐流涕,锈涩短刀何足云。

  四十九年一睡梦一期荣华一杯酒上杉谦信辞世

  足利义辉

  五月雨は露か涙か郭公我名をあげよ云の上まで

  (梅雨如露亦如泪,杜鹃载吾名至云。)

  尼子胜久

  都渡划断す千差の道

  南北东西本郷に达す

  (决断渡都之路差之千里,历经四方终归故乡。)

  毛利元就

  友を得て犹ぞうれしき桜花

  昨日にかはるけふの色香は

  をしむ夜の月は入ても鹫の山

  云よりたかき名やはかくるる

  (求得知己便如迟开的樱花,尚存有昨日春天的花香。无夜月入鹫山,令吾名至云高处。)

  天野隆良

  不来不去、无死无生、今日云晴れて峰头月明らかなり

  (不来不去、无死无生,今日无云万里晴,月上峰顶格外明。)

  伊香贺隆正

  思いきや千年をかけし山松の

  朽ちぬるときを君に见んとは

  (请君见,吾之千年幽思,如那不朽山松永不磨灭。)

  石川五右卫门

  石川や浜の真砂は尽くるとも世に盗人の种は尽くまじ

  (即使是川海滨边细小的沙子,也会被世间的的贼人盗去做巩固种子的土壤。)

  井伊直政

  生死の事大无常は迅速なり

  (人的生死存亡之大事,变幻是如此迅速无常。)

  石田三成

  筑摩江や芦间に灯すかがり火とともに消えゆく我が身なりけり

  (吾身就如筑摩江芦间点点灯火,随之消逝而去。)

  上杉谦信

  极楽も地狱も先は有明の

  月ぞ心に挂る云なき(月ぞこころにかかる月かな)

  四十九年一梦の栄

  一期栄花一杯の酒

  (极乐地狱之端必有光明,云雾皆散心中唯有明月(吾心中之明月啊)。四十九年繁华一梦,荣花一期酒一盅。)

  我は兵にて戦いを决す、塩にて敌を屈せしめることをせじ

  宇喜多秀家

  み菩萨の种を植えけんこの寺へ

  みどりの松の一あらぬ限りは

  (仅与金刚寺的菩萨种的青松作一别。)

  吉川経家

  武夫の取り伝へたる梓弓

  かへるやもとの栖なるらん

  (吾身如同武士所取下的梓弓,一去不复栖处。)

  大内晴持

  大内を出にし云の身なれども

  出云の浦の藻屑とぞなる

  (此身如云般离开大内,却终化为出云湾的海草屑末。)

  大内义隆

  さかならぬきみのうき名を留めをき

  世にうらめしき春のうら波

  打つ人も打たるる人も诸ともに(讨人も讨るゝ人も诸共に)

  如露亦如电応作如是観

  (漂浮无停难留吾名,恨世间春之暗波,终彻悟胜败皆不过朝露电光,一逝即过。)

  大内义长

  诱ふとてなにか恨みん时きては

  岚のほかに花もこそ散れ

  (怨艾悄然而生,发觉时,化恨成岚已催得花尽散。)

  大嶋澄月

  澄む月の暂し云には隠るとも

  己が光は照らさゞらめや

  (吾身就似被隐云所暂遮的清月,(至此地步)已放不出一丝光芒。)

  大嶋照屋

  仮初めの云隠れとは思へ共

  惜しむ习ひそ在明の月

  (忽见云遮月隐,此思绪甚惜在明之月。)

  太田道灌

  かかる时さこそ命の惜しからめ

  かねて无き身と思ひ知らずば

  (生时未惜命之珍贵,只可惜空空躯壳,不留得半点回忆。)

  太田隆通

  秋风の至り至らぬ山阴に

  残る红叶も散らずやはある

  (秋风不至深山处,残叶(枫叶)亦终将散去。)

  大谷吉継

  契りあればむつのちまたに待てしばし

  おくれ先だつたがひ有りとも

  (乃注定在此六歧路,恭候迟早将来之日。)

  冈部隆丰

  白露の消えゆく秋の名残とや

  しばしは残る末の松风

  (白露消逝秋名殆去,惟独末松受残风。)

  冈谷隆秀

  时有りて自から至り时有りて又还る

  清风水を度り明月天に在り

  (此身时去时还,跨清风渡水,唯明月仍在天。)

  小幡义実

  宝剣を呑却して名弓を放下す

  只斯の景のみ有り一阵の清风

  (吞宝剑弃名弓,只观得这一阵清风。)

  垣并房清

  胜败の迹を论ずること莫かれ、人我暂时の情、一物不生の地、山寒うして海水清し

  (莫论胜败功绩,人情皆一时,此地不产一物,惟有山寒海水清。)

  蒲生氏郷

  かぎりあれば吹かねど花は散るものを心みじかき春の山岚

  (时之有限花吹散,此心归于春山风。)

  蒲生大膳

  まてしばし我ぞ渉りて三瀬川

  浅み深みも君に知らせん

  (吾持马刀下黄泉(三途川),是深是浅皆不告诉你。)

  神户信孝【织田信孝】

  昔より主を内海の浦なれば报いを待てや羽柴筑前(『川角太合记』版)

  昔より主を内海の浦なれば尾张を待てや羽柴筑前(『氏郷记』、『势州军记』版)

  昔より主を内海の野间なれば报いを待てや羽柴筑前(『坂役丛话』版)

  过去主要在内海海湾等待捷报的羽柴筑前。(『河角摄政记录』版)

  过去主要在内海海湾在尾张等待的羽柴筑前。(『姓乡记录』,『势州战记』版)

  过去主要在内海的野地间等待捷报的羽柴筑前。(『坡之战逸话』版)

  黒川隆像

  梦亦是梦、空犹是空、不来不去端的の中に在り

  (梦亦是梦,空犹是不空中,不去不来,惟在中央。)

  黒田孝高【黒田官兵卫】

  おもひをく言の叶なくてつひにいく道はまよはじなるにまかせて

  (不叙往事先去探路(下黄泉),若是往后你迷路了就交给我吧。)

  斎藤利三

  消えてゆく露のいのちは短夜の

  あすをも待たず日の冈の峰

  (生命短暂的露水来不及等到天明见到明日的山丘,便在这短夜中消逝了。)

  佐久间盛政

  世の中を廻りも果てぬ小车は

  火宅の门を出づるなりけり

  (世上永不停止转动的小车,出了火宅的门便完结了。)

  佐々成政

  この顷の厄妄想を入れ置きし

  鉄钵袋今破るなり

  (把这段时期来的厄妄想都放入铁钵中,现在就破坏它。)

  斯く计り替わり果てたる世の中に知らでや雪の白く降るらん

  岛津忠良

  急ぐなよまた留るなわが心

  定まる风の吹かぬ限りは

  (莫急且留吾心啊,吹不去所决定的限度。)

  岛津歳久

  晴蓑めかたまのありかを人とは々

  いさ白云の上もしられず

  (此身掩于蓑衣中,悄然登至白云上。)

  岛津义弘

  春秋の花も红叶もとどまらず

  人も空しき関路なりけり

  (春樱秋枫留不住,人去关卡亦成空。)

  少弐政资

  花ぞ散る思へば风の科ならず

  时至りぬる春の夕暮

  善しやただみだせる人のとがにあらじ

  时至れると思ひけるかな

  (花散非风之罪,乃因春将尽。终善非人之过,只因时已至。)

  诹访頼重

  おのづから枯れ果てにけり草の叶の

  主あらばこそ又も结ばめ

  (悄然尽枯的草叶,赋其灵得又一生。)

  柴田胜家

  夏の夜の梦路はかなきあとの名を云井にあげよ山ほととぎす

  (夏梦无常一世名,杜鹃凄鸣上云霄。)

  清水宗治

  浮世をば今こそ渡れ武士の名を高松の苔に残して

  (浮沉乱世身已去,惟有此名留松苔。)

  陶晴贤

  名を惜しみ何を恨みん元よりもこの有様の定まれる身に

  高桥镇种

  流れての末の世远く埋もれぬ

  名をや岩屋の苔の下水

  尸をば岩屋の苔に埋みてぞ

  云井の空に名をとどむべき

  (滔滔红尘无永生,门苔沟水掩吾名,门苔青下埋吾身,恐怕此名亦传不至云端处了吧。)

  立花道雪

  异方に心引くなよ豊国の鉄の弓末に世はなりぬとも

  (心无二处,此铁弓亦达不成丰国盛世也。)

  武田胜頼

  胧なる月もほのかにくもかすみ

  晴れて行くへの西の山の端

  (月色朦胧云淡霞隐,待放晴时,再去那西山之端吧)

  武田信玄

  大ていは地に任せて肌骨好し

  红粉を涂らず自ら风流

  (此身此骨归于天地,不沾红尘,独自风流。)

  人は城人は石垣人は掘情けは味方仇は敌なり

  伊达政宗

  昙りなき心の月を先だてて

  浮世の暗を照してぞ行く

  (心中明月当空无丝云,照尽浮屠世间黑暗。)

  物事、小事より大事は発るものなり、油断すべからず

  豊臣秀吉

  露と落ち露と消へにし我が身かな浪花のことも梦のまた梦

  (身如朝露,飘渺随梦,大阪叱咤风云,繁华如梦一场。)

  豊臣秀次

  月花を心のままに见つくしぬ

  なにか浮き世に思ひ残さむ

  (如吾心观不尽花月,于尘世不留半点浮思。)

  鸟居强右卫门

  わが君の命にかわる玉の绪を

  何いとひけん武士の道

  (吾等性命同念珠之绳,乃无与伦比武士之道。)

  平冢为広

  君がためすつる命は惜しからじ

  つひにとまらぬ浮世と思へば

  (为君辞命再所不惜,留世间思绪不停息。)

  别所长治

  今はただ恨みもあらずもろ人の命に代わるわが身と思えば

  (临终无怨亦无恨,仅将吾身代诸君之命。)

  北条氏政

  吹くとふく风な恨みそ花の春もみぢの残る秋あればこそ雨云のおほへる月も胸の雾もはらひにけりな秋の夕风

  (正是有了枫叶残留的秋天,才会有怨恨秋风散花的春天,吾心便如那吹散云雾见明月的秋之晚风。)

  三浦义同【道寸】

  打つ者も讨たれる者も土器(かわらけ)よ

  砕けてあとはもとの土くれ

  (胜兵败将皆如瓦器(素陶),一朝破碎终归尘土。)

  三浦义意

  君が代は千代に八千代もよしやただ

  うつつのうちの梦のたはぶれ

  うつつとも梦とも知らぬ一睡り

  浮世の隙をあけぼのの空

  (天皇世世永存,纵然黄梁一梦,是梦是实皆不知,醒来惟见,一隙晨光照尘世。)

  三原绍心

  うつ太刀のかねのひゞきは久かたの

  天津空にも闻えあぐべき

  (挥手中太刀,余音缭绕久久不息,必能传至天之顶端。)

  三好长治

  三好野の梢の雪と散る花を

  长治とやは人のいふらむ

  (“三好”原野树梢雪花飘散,“长治”宿店人心畏惧。)

  三好义贤

  草枯らす霜又今朝の日に消えて

  报のほどは终にのがれず

  (枯草上的霜雪随着早晨的阳光消失了,吾命也如此终究逃不过报应啊。)

  长野业盛

  春风に梅も桜も散りはてて

  名のみ残れる箕轮の山里

  (春风吹得樱梅散尽,惟留吾名至箕轮山中。)

  二条良丰

  秋风や真葛原に吹き荒れて

  恨みぞ残る云の上まで

  (秋风咆哮狂扫真葛原,吾留怨恨直上云霄。)

  祢宜右信

  风荒み迹なき露の草の原

  散り残る花もいくほどの世ぞ

  (狂风过后的平原,残印点点见草上露水,尚未凋谢的花(如同这乱世)也来日不长了。)

  别所友之

  命をもおしまざりけり梓弓

  すゑの世までも名の残れとて

  (一生寄命于梓弓,一无所有名留世。)

  别所治忠

  君なくば忧き身の命何かせむ

  残りて甲斐の有る世なりとも

  (君已不在,吾这满负伤愁之身也无意义留此世上了。)

  北条氏照

  天地の清き中より生れきて

  もとのすみかにかえるべらなり

  (生于天地之清澈,归于本愿之清澄。)

  北条氏政

  吹くとふく风な恨みそ花の春

  もみぢの残る秋あればこそ

  雨云のおほへる月も胸の雾も

  はらたにけりな秋の夕风

  (正是有了枫叶残留的秋天,才会有怨恨秋风散花的春天,吾心便如那吹散云雾见明月的秋之晚风。)

  细川高国

  絵にうつし石を作りし海山を

  のちの世までも目かれずや见ん

  なしといひありと又いふことの叶や

  法のまことの心なるらん

  (呈现吾胸中鸿图这志所建起来的山河,即便到了来世也会注视着。)

  细川玉子

  ちりぬべき时知りてこそ世の中の

  花も花なれ人も人なれ

  (别离时才方知这世间,花亦花来人亦人。)

  右田隆次

  末の露本の雫に知るやいかに

  つひに遅れぬ世の习ひとは

  (稍上将落之水滴,悟天下也亦万事迟矣。)

  山崎隆方

  ありと闻きなしと思うも迷いなり

  迷いなければ悟りさえなき

  (不闻不思则无迷惑,但若无迷惑则亦无“悟”也。)

  冷泉隆丰

  みよやたつ云も烟も中空に

  さそひし风のすえも残らず

  (治世一场宛如空中烟云,风流云散皆成空。)

  吉弘统幸

  明日は谁が草の尸や照らすらん

  石垣原の今日の月影

  (明日不知又是谁,草席裹尸石垣原,沐浴着同今日一样的月光。)

  お市の方

  さらぬだに打ちぬる程も夏の夜の

  别れをさそふ郭公(ほととぎす)かな

  (夏夜飘渺梦,杜鹃声声催泪别。)

  千利休

  ひっさぐる我が得具足の一つ太刀

  今此时ぞ天に抛つ

  (携吾所得此具太刀,于此刻抛向天际。)

  明智光秀

  顺逆に二门なく大道は心源に彻す五十五年の梦覚め来たれば一元に帰す

  (顺逆无二道,大道贯心源,五十五年梦,醒时归一眠。)

  ときは今あめが下しる五月かな

  天智天皇

  わたつみの丰旗云に入日さし今宵の月夜清明けく(あきらけく)こそ

  (沧海靡旌云,爱云映斜曛,占知今夜月,辉素必可欣。)

  前田庆次

  七年の病なければ三年の蓬も用ひず。云无心にして岫を出るもまたをかし。诗歌に心なければ、月花も苦にならず。寐たき时は昼も寝、起きたき时は夜も起る。九品莲台に至らんと思ふ欲心なければ、八万地狱に落つべき罪もなし。生きるまでいきたらば、死ぬるでもあらうかとおもふ。

  (没有七年的病,就没有三年的病床,心中没有诗歌,残月落也不再是苦事,想起的时候晚上也可以起身,想睡的时候白昼亦可眠,没有九品莲台的欲望,就没有堕入地狱的罪孽,该生的时候就活着,但死也并不可怕。)

  朝仓义景

  屡败再战誓不屈,无我无他渡今生,四大本空。

  筒井顺庆

  今非昔井水无影,犹记杉叶水面游。

  今川氏真

  悔恨羡慕全不知,唯叹沧海变桑田。

  岛津义久

  汲尽世间米粮水,劫尽取竭迎涅盘。

  德川家康

  人之一生,如负重远行,缓缓勿急。常思坎坷,则不感不足;心有奢望,则思困窘之时;忍耐是无事长久(生存)的基本;要知愤怒是大敌。若只知胜而不知败,则长久身必遭其害。

  织田信长

  人间五十年下天の内をくらぶれば梦幻のごとくなり

  一度生を得て灭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

  (人间五十年,与天相比,不过渺小一物。

  看世事,梦幻似水。

  任人生一度,入灭随即当前。

  放眼天下,海天之内,岂有长生不灭者。)

  毛利隆元

  名将の子には、かならず不运の者が生まれ候と申すこと、存じあたり候

  山中鹿之助

  愿わくば、我に七难八苦を与え给え

  都是写辞世词。

  武士道是什么精神??、

  武士道的渊源可以到日本的国家神道和佛教,以及中国的孔孟之道。它是日本武士阶级必须严格遵守的原则。

  所谓武士道精神是一种不成文之法,是历代的武士们口耳相传下来的,或是由知名的武家人士记录下来,成为后来武士们的人生格言。

  武士道不是一种清洁的精神,它是一个阴翳的民族,在偏狭的岛屿中产生的一种复杂、混乱和极端的生存意识,以及情感倾向。

  武士道精神的典型行为就是——切腹

  所谓的日本武士道精神是?

  武士道的要求最主要有几个方面:义、勇、仁、礼、诚、名誉、忠义。

  “义”是武士准则中最严格的教诲,要求武士必须遵守义理和道德。

  “勇”要求武士具备敢作敢为、坚忍不拔的精神,同时要有高强的武艺。|

  “仁”使武士不至成为黩武主义的武夫,而要具有宽容、爱心、同情、怜悯的美德。

  “礼”不仅仅是风度,更是对他人的情感和关怀的外在表现。

  “诚”要求武士保持诚实,同时要摆脱来自诸如商人阶层之类的诱惑。

  “名誉”的意识包含着人格的尊严及对价值明确的自觉,它要求武士为了名誉而愿意付出一切,又要具有分清是非保持忍耐和坚忍的品行。

  “忠义”具有至高无上的重要性,它是存在于各种境遇中的人们关系的纽带,忠于自己的主人是武士必须恪守的信条。

2020-10-1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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